【国企改革】玉山县2023年上半年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8-23       来源: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3-48925 主题分类 防范金融风险 发布机构 玉山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3-08-23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防范金融风险
文件有效期 有效


    玉山县国资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持续巩固“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成果,深化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现将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1、进一步推进县属国有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

优化工资总额管理。聚焦激励骨干员工、技术创新人员,鼓励县属企业探索超额利润分享、账面价值增值权等中长期激励方式,建立以增量奖励为主的中长期激励机制;对具有创新要求高、当期收益不确定等特点的国有企业,支持其按政策规定建立与行业特点相适应、更具灵活性和市场竞争力的工资总额动态调整机制;指导国有企业用足用好工资总额、成果收益分享等政策,支持企业加大高层次人才激励,对重点科研团队探索运用中长期激励措施,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活力。

2、纵深推进县属国有企业优化升级,深化县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加大平台公司注资力度,全面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纵深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事业单位改革完成后剥离的国有企业、县直机关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全面纳入国资监管范围实行集中统一监管;统筹国有资产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配置,以市场化方式依法依规加大国有资产资源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集中力度,提高国有资源配置效率。

推动平台公司资源整合。优化平台公司构建体系,按照“业务相近整合、业务相同整合、产业相近整合”原则,全力推进融资平台公司整合;推动企业开展内部整合工作,充分考虑下属子公司不同类型特点进行主责主业整合、归纳、调整,开展内部业务板块、从业人员以及内设机构的整合,进一步明确母公司和子公司的主责主业,缩减子公司数量。

积极提升平台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督促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加强与第三方信用服务咨询机构的沟通协调,掌握提升信用评级政策要求,推进提升主体信用等级工作。

二、工作举措

1、出台了《玉山县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玉国资字[2023]2号)文件

2、印发《玉山县规范各类国有资产及清理保障性用房工作方案》(玉办字[2022]76号)文件,成立玉山县规范各类国有资产及清理保障性用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宁建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规范各类国有资产及清理保障性用房工作。全面摸清我县各类国有资产(包括不动产、动产、无形资产以及其他经济权益)底数,形成工作台账和资产登记台账。

根据玉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抄告单玉府办抄字[2019]416号、玉府办抄字[2019]417号、玉府办抄字[2020]360号,完成企业合并划转、资产划转、股权划转。

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玉山县水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信用评级,玉山县水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于2023年6月30日获得主体信用等级2A评级,评级展望为稳定。

三、工作差距

一是2019年行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县国资办为县财政局增挂牌子单位,管理工作人员缺乏,且工作人员年龄结构老化,学历偏低,远不能满足国资监管、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的需要,更不能起到国资国企现代体制管理的引领作用,为了保证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不断取得进展,必须要建立一套专业人员及管理人员的选拔、培训和考核机制,以便更好地吸收一流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员进入国资监管队伍。二是企业在加强债务管控、强化风险预警和建立偿债准备金制度学习借鉴范围较狭窄,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是个别企业在已组建董事会的公司中尚未配备外部董事,这项工作还需要进一步落实。是企业对改革的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企业专业管理和经营人才缺乏,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推进成效微弱。是县属国有企业长期作为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承担了政府大量公益性项目投融资和建设任务,资产负债率高、债务负担沉重、保征信较艰难。是众多复杂因素交织于一体,县属国企作为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属性难以改变,国企市场化改革举步维艰。

四、工作打算

注重统筹协作,高效推进改革创新一是依法合规、认真研究论证涉及企业的重大决策事项,积极稳妥开展相关工作,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有序组织实施,规范落实权责。二是加强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科学合理确定契约目标,强化薪酬激励约束,严格退出管理,加快从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市场化“岗位管理”的转变,树立“要薪酬就得要业绩”的理念,推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成为常态。三是将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与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两项改革任务有机结合,责任部门之间加强协同、高效联动,聚势突破改革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

加强学习指导,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实处。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紧盯改革重点内容,用专业的知识和专业的思维深入研究改革,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各项改革创新。吃透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借鉴推广国企改革优秀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破解改革中遇到的难题,不折不扣抓好改革落实,确保改革任务顺利推进。

玉山县国资办

202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