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玉山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攻坚行动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3-12-06       来源: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3-49798 主题分类 防范金融风险 发布机构 玉山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3-12-06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防范金融风险
文件有效期 有效

12月4日,玉山县委书记郑国良主持召开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攻坚行动调度会,听取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攻坚行动推进情况的汇报,并研究部署下一步改革工作。县长余洪雷等县领导出席。

  会上,玉投集团、旅投公司、水投公司等县属国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汇报了当前改革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事项。

会议强调

  要坚持市场化、实体化、效益化目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着力构建布局更合理、机制更完善、监管更高效、实力更强大、贡献更明显的国资国企新格局。

  要优化国资布局,深化战略性重组。以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契机,对全县现有融资平台有效净资产、经营性业务、项目收益和债务明细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评估,按照“业务相近整合、业务相同整合、产业相近整合”的原则,采取整合资源、注入资产、归并整合等方式,深入推进国有资本资源的兼并整合和国有企业集团战略重组,积极盘活存量,推动国有资本向基础性领域和优势产业集聚。

  要放大国资功能,加快市场化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做优做强做大玉投集团,集中资源将玉投集团打造成区域内引领性投资平台,成长为高水平、专业化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推动城投公司、国资公司、旅投公司开展市场化投资,进一步健全市场化用人、薪酬激励、全员绩效考核等机制,加快建立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具有国企特点的现代企业制度,将现有融资平台公司转型为权属清晰、多元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化综合性国有资产运营公司。

  要强化国资监管,守牢安全底线。严格按照《监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统筹纪检监察、审计监督和出资人监督等力量,构建大监督机制,建立全方位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强化对国有资本的有效监管。建立债务动态监管台账和跟踪机制,压减存量隐性债务规模、化解债务风险。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廉政风险、债务风险、金融风险、社会风险一体化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