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2023年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07       来源:玉山县财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3-50011 主题分类 防范金融风险 发布机构 玉山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3-12-07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防范金融风险
文件有效期 有效


根据我县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我办紧紧围绕县深化改革的要求,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持续巩固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成果,积极推进我县国资国企改革纵深发展,勇毅前行为开创玉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提供强劲动力。

一、推进国有企业和国有融资平台管理体制改革,理清政府与平台公司界限,制定《玉山县融资平台优化升级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我县玉投集团和水投公司通过整合资源,注入资,加强资产管理,压减存量性债务规模,化解债务风险,推行一企一策,着手制定《玉山县其他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工作方案》,提升信用水平,解决县投融资平台资产总量偏小,融资偏难的问题。按照我县经营性国有资产清单属性,分别注入各相关国有企业,有序推进特许经营权管理,做好第三方机构评估,加快资产注入,促使南山、六都两处的矿产资源分别于126日和24年元月5日挂牌交易,有效注入玉投集团。

二、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巩固国资国企改革成果。根据《关于规范玉山县县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的意见(试行)》的通知,《玉山县县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以及转发的《中共上饶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通知要求,指导督促企业集团建立健全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事项清单和党委、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权责清单,规范和加强董事会运行,落实外部董事占多数要求,有序落实董事和经理层职权,持续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三、深化县属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开展对标一流企业价值创新行动。进一步推进县属国有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制定《玉山县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劳动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力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和动力,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改革。

四、2024年深化改革打算

持续巩固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成效,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推动我县国有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较快增长。2024年我县要持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对标一流,提高国有企业治理能力,提升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新型经营责任制,强化企业高管人员的精准考核与刚性兑现,分层分类落实企业经营管理责任。二是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加强重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压实各级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全面风险管理。三是加强监管、提升国资监管效能,巩固深化集中统一监管体制机制,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协同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出资人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

                        玉山县财政局(国资办)

                          202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