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冰溪街道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23       来源: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1-05735 主题分类 危房改造 发布机构 玉山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1-02-23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危房改造
文件有效期


关于印发《冰溪街道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居)、合作社

现将冰溪街道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2020年3月25日  

                                                                 

冰溪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0330日印发

冰溪街道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挂牌

督战工作方案

按照市住建局印发《开展全省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玉山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要求,决定在全街道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战,确保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及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对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紧盯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要求,突出重点村居和重点工作,聚焦街道各村居合作社危房改造工作各类问题整改落实,通过挂牌督战、查漏洞、补短板,努力改善我街道贫困群众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危房改造工作带来的困难和影响,确保我街道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目标如期高质量完成。

二、挂牌督战工作措施
   (一)农村危房改造排查鉴定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住房进行鉴定,做到“一户不漏、户户精准”,精准住房安全认定结果,注明A、B、C、D级。

(二)排查和整改非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情况。一是有安全住房仍住危房子女住新房老人住危房的情况;二是建新未拆旧的情况。

(三)农户住房安全实行动态化监管一是立危房动态监测工作机制并建立工作台账,重点监测建设年代较久的土坯房、地质灾害易发隐患区域住房以及因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的疑似危房,通过农户申报、村排查的程序,对发现的疑似危房即时报送县住建局,由县住建局及时组织技术人员认定或委托专业机构鉴定,并建立专门的因灾危房台账,及时纳入住房提升改造计划,切实保障农户住房安全。二是农村危房动态监测实行月报制度,要求各村居每月按时报送新增危房排查情况。

(四)完善农村危房档案资料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农村危房改造资料到村到户要求,把规范完善档案资料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对2017—2019年近三年的农村危房改造农户分户档案进行“回头看”,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危改户;二是规范、完善、更新村级4个台账、一户一档、鉴定(认定)报告和住房安全达标认定书等资料,及时清理和完善不规范档案资料;三是全面完成危房改造户悬挂标识牌工作,逐户筛查,做到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对不愿悬挂标志牌的农户做好思想动员工作,提高农户对标识牌悬挂的认识度,对标识牌丢失、遗漏或风化剥落的,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四是及时更新农户档案农户信息录入,逐户对数据规范性、完整性和逻辑性进行校对,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信息完整,做到网上信息、农户实体信息、纸质档案信息“三个一致”;五是根据住房动态监测结果,各村居要以村组为单位,适时完善更新住房台账;六是对新增危房并纳入改造对象的农户,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分户档案,竣工验收后要及时将竣工验收报告发放到户,对四类重点对象改造户还要及时填写发放住房安全达标认定书。七是做好落实,确保档案资料真实、准确、完整。

(五)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根据督战工作计划,逐村逐户逐项筛查过关,补齐短板弱项,对挂牌督战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建立问题台帐和整改台账,发现问题和整改核实须拍照记录,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真到位。各村居合作社每周五前要将本周危房改造工作进展情况上报街道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办公室,再由街道危改办公室整合上报至县危改办。

组织领导

(一)强化领导责任。各村居合作社要农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并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办法,确保工作责任明确,督战工作扎实推进。

(二)强化监督指导。要加大督导督战力度,安排人员对各村居合作社实地监督指导、挂牌督战。要结合实际,合理制定对重点村居合作社、重点户挂牌督战工作计划,切实加强现场巡查与指导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组织整改,确保不留死角。

(三)强化工作作风。要以此挂牌督战为契机,查漏洞、补短板,以挂牌督战促进工作提升,巩固工作成果。针对督战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深挖根源,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责任人,确保问题改到位,不反弹。同时,要举一反三,巩固工作成效。

附件1冰溪街道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战分组安排


附件1          

冰溪街道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战分组安排

序号

乡镇

村(居)

基本信息

类别

住房户意愿

备注

完成时间

包干领导

备注

户主姓名

家庭人口

建档立卡

五保低保户

非贫困户

维修加固

拆除重建

其他

1

冰溪街道

文成村

姚红梅

2

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户

已完工

2019.12.20

杨莹

曾学清

已完工

2

冰溪街道

王村畈村

何坤忠

5

建档立卡贫困户

已开工

2020.5.31

王飞

曾学清

地基已经烧好

3

冰溪街道

后垅村

徐国兴

6

低保户

未开工

2020.5.31

舒晓敏

等待审批

5

冰溪街道

王村畈村

舒礼伍

2

低保户

未开工

2020.5.31

王飞

已督促开工

6

冰溪街道

莲塘合作社

王宝金

1

低保户

完工

2019.10

余国军

7

冰溪街道

殿口村

下游春

1

一般

未完工

2020.5.31

吴德法

等待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