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0       选择阅读字号:[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和有关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和经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11日至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玉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县行政中心大楼六楼,邮编:334700,联系电话:0793-2569899,电子邮箱:zgysxxb@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着力细化工作部署,以“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为抓手,不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优化公开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助力全县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一) 明确工作目标,抓好贯彻落实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和部署,及时下发《玉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围绕全年重点工作逐项进行分解,细化工作内容,强化工作责任,明确落实部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相关工作要求,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扩大公众参与等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五公开”

1.提升决策公开透明度。严格执行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结合县政府工作实际,着力提高行政效能和管理水平,持续从规则层面约束、规范政府的行为方式,保障依法决策。在作出重大决策前,根据需要通过召开座谈会、送交书面征询材料等形式,直接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和专家学者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工作程序,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有关信息,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加强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力度。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加大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支持“双创”、培养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及时发布审计整改信息、审计公告、审计整改结果等信息,将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对外发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3、持续拓展政务公开深度。大力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重点抓好扶贫攻坚、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政府投资项目,以及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其招投标信息、投标单位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等,要向社会公开,推动全县范围内的招投标信息共享;扎实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加大对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回应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集中关切的问题。

4.推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及时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优化运行流程图,明确承办机构和审批时限,通过玉山县政府信息公开网行政权力专栏对外公布,方便群众办事。对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进行认真的梳理,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务,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三)创新公开平台,畅通发布渠道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发挥东玉山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网页面布局、目录设置等,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信息发布内容、统一信息发布格式。根据工作部署,完成全县13家政府网站关停整合,并将相关信息向县本级门户网站进行迁移,确保网站内容建设规范、科学,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功用。2017年以来,玉山县政府认真谋划“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与江西政务服务网实现无缝对接,开通玉山分厅,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2.搭建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平台。积极督促重点领域牵头单位按照工作分工,通过玉山县政府信息公开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将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及相关办理结果,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和政府债务、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分配、征地拆迁及安置补偿、公共资源交易、社会保险及资金管理使用、社会救助程序及结果、教育招生及学校财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3.完善依申请公开平台。持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处理机制,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开设依申请公开专栏,将申请、办理、查询、投诉举报等环节全面整合,方便群众申请政府信息。对外公布申请公开专用邮箱,扩大群众申请渠道。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务必在15个工作日内使用规范的告知书予以答复。同时,做好相关材料的归档留存工作,以待备查。

4.规范政策解读流程。按照“归口解读”和“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及时配套发布相关的解读文件,组织专业人士和机构对具体政策进行科学、系统的细化和解释。不断创新解读方式方法,重大政策发布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利用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发布政策解读信息时,按照部门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图片解读等分类进行特别标注,便于社会公众查看。

5.强化政务舆情回应。严格落实舆情回应主体和责任,安排专人对涉及我县舆情进行日常检测,及时掌握了解舆情动态。发现舆情后,及时上报共享,多部门联合行动,各司其职,立即进行分析研判,拟定处理意见,分类处置,并对外公布。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开设舆情收集和回应专栏,一方面将社会热点事件的处理情况及时公开,另一方面就具体行政行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确保行政行为更加科学和合理。认真收集、梳理政务舆情处置案例,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为更好地处理政务舆情提供借鉴和参考。

(四)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执行落实。

1.坚持主动公开机制。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执行主动公开信息发布长效机制,信息一旦产生后立即收集、梳理,严格执行保密审查机制,按照“谁制作谁发布、谁保存谁发布”的要求,强化信息源头管理,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2017年,玉山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42414条。

2.完善政务公开培训机制。及时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会,邀请专家学者就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相关政策法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处理等内容进行讲解,答疑解惑,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具体经办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2017年,我县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内容保障工作,通过QQ群、对信息员、管理员实行动态管理。举办2期培训班,累计300多人次参训。

(五)强化监督检查,推进工作进展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和需要,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的基础上,对部分单位公开目录进行了删减。同时,针对今年新增加的工作任务,结合我县具体工作实际,及时对公开目录进行了增设和调整。

2.强化监督考核。安排专人对各单位尤其是重点领域责任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情况定期进行全覆盖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公开不留死角。隔月监测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信息发布情况,反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点名批评,限期整改。将政务公开考核纳入县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占总分的4%。对于工作开展不力、反馈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在政务公开考核中扣除相应分数。积极引进第三方监督,聘请网站监测机构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维护情况进行检测,随时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3.强化整改提升。针对在省、市政府网站监测和第三方季度网上测评以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隐瞒不回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手段、以健全制度机制为目标,及时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会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及时下发通知,将涉及到具体部门的问题立即反馈,明确整改内容和具体落实时间节点,能立即解决的必须马上解决;不能短时间内解决的必须说明理由,并提供整改时间和进度安排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玉山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42414

(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通过玉山县政府信息公开网重大建设项目栏目,全面公开全县重大建设项目相关信息。积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信息公开,做好项目准备、实施等各阶段信息发布工作。

(二)推进财务信息公开。由县财政局牵头实施全县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定期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专题栏目发布,建立工作分工及协调推进机制,稳步推进全县预决算公开工作。县本级2017年度政府预算和2016年度政府决算、县直预算单位2017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及2016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悉数公开。按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对财政收入走势进行预判。

(三)推进脱贫攻坚信息公开。重点将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及解读、工作举措和进展,资金和项目安排和工作成效等信息均对外发布,广泛宣传我县扶贫工作成效,接受群众查询和监督。

(四)推进降费减税信息公开。及时将相关财税优惠和减免政策挂网,方便纳税人查询并及时享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对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进行公开,密切跟踪企业对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办结1件。其中,县本级受理并办结1件。在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主动公开1件,占总数的100%;部分公开0件,占总数的0%;不予公开0件,占总数的0%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共收到涉及县政府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维持0件;涉及乡镇政府和县直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0件,驳回行政复议申请0件,纠错0件,维持0件,撤回0件,未办结0件。涉及县政府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0件,维持0件,未审结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全县各地各部门在提供政府信息时均未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和经费情况

县政府办公室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县信息化办为具体承办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全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上由其办公室承担,各乡镇、管委会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其中,16个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乡镇政府办公室承担。据统计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60人左右。

七、存在主要问题及工作重点

2017年通过不懈地努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表现在:一是少数部门政务公开的意识还不够主动;二是少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及时;三是部分信息发布内容不全或不规范;四是乡镇政府信息公开薄弱环节较明显;五是少数单位对信息公开统计报送等基础工作落实不到位;六是解读回应有待深化。

2018年我县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认真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政策解读工作和社会舆情收集和回复工作,确保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得到充分保证。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推进政务阳光透明。一是推动开展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工作。二是完善重点工作进展和实施情况听取公众意见建议相关工作。三是推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工作有效开展。

(二)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一是进一步推动主要负责人、新闻媒体参与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形式。二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多渠道作用推进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三是加强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明确舆情收集重点,提升回应实效。

(三)夯实公开工作基础。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页面并完善其功能,拓展网络问政的深度和广度。二是推进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标准规范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细化信息公开内容标准,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加大政务公开人员培训力度。加大乡镇、县直单位具体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熟悉公开内容和要求,提高业务技能,增强公开能力水平。

(四)强化督查考核。一是实行 “一周一更新、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测评,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评”制度。二是落实部门工作责任,重点栏目内容按事权对等原则及时分解到部门并进行考核。三是加强第三方评估成果运用,注重问题明细的分析总结并对整改结果及时通报,为推进信息公开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