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3       选择阅读字号:[ ]     

6aa2b5c111594e838ea1495b7bcdda43.png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全面总结玉山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现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情况,回应关切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平台建设情况,组织机构、业务培训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玉山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异议,请与玉山县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系(电话:0793-2569899)

一、概述

  2018年,玉山县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加强回应解读,扩大公众参,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全面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ac385b06c9a442699fbe93c6fd0681ae.png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玉山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798条,同比增长5.7%。其中县直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798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县政府各职能部门都已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书面申请1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并建有依申请公开台账。

四、解读回应情况

  着力抓政策解读。在中国玉山政府网专门开辟政策解读专栏,全面深入介绍政策的起草背景及主要内容,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2018年发布政策解读6篇。

着力抓舆情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主流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作用,重点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和突发公共事件等重要事项,及时发布信息,第一时间发出政府权威声音,将真相传递给社会公众,引导社会舆论,压缩不良信息传播渠道,取得良好反响。加强舆情监测,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eec83f63a10b484c81d4866ce809286d.png

五、复议、申诉和诉讼情况

  2018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上饶市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重点加强对“五公开”、“重点领域公开”事项的监督管理。由政府办牵头,召开专项调度会,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任务分解;制定了《2018年玉山县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玉山县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对工作具体内容做出说明,确保此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在规定的公开时限内,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将有关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投标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等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突出做好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

  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公共资源配置涉及行政审批的批准结果信息由审批部门负责公开;公共资源项目基本信息、配置(交易)过程信息、中标(成交)信息、合同履约信息等,按照有关规定由管理或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或监督公开。

  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开设了 “扶贫救灾”“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教育体育”“社会保障”“食品药品”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栏目,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

203df408c87d4ccbba640f9e21fabb25.png

713c172fe4b44504baddd65e4398927b.png

八、加强平台建设,发挥服务作用。

  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强化责任管理,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玉山县政府门户网站群建设实行统一规划、协同建设、分级管理、资源共享,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推进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县直各部门、各街道不再开设独立网站,统一依托门户网站群技术平台建设子网站或专题专栏开展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图书馆、档案馆设置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继续发挥“两微一端”服务平台作用,拓宽信息公开和服务渠道,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

九、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业务培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2018年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继续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晓春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县领导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确定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

完善人员配备。我县40多家县直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均确定了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和经办人员,形成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合力推动工作开展。

加强业务培训。重点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2018年我县各级各部门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工作业务培训4场,2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

  加大经费投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各级政府年度财政预算,为工作开展提供资金保障。

十、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均衡,部分领域信息公开进展较慢,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电子政务等协同发展的机制有待完善等。

  2019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推动规范有序公开。规范工作程序,注重实践创新,加强指导督促,抓好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试点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水平。二是突出重点领域。研究出台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完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电子政务等联动机制。建立培训机制,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发挥第三方评估力量,完善绩效评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