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玉山县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2023-08-17       来源:玉山之窗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3-44460 主题分类 疾病防控 发布机构 玉山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3-08-17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疾病防控
文件有效期 有效


“看到了妇幼保健院的微信宣传,我就过来打这个疫苗了。现场虽然人多,但还是很有秩序的,没花多少时间就接种好了。”今年,省委、省政府把“为适龄女生免费接种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纳入2023年民生实事。玉山县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响应国家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县卫健委作为此项民生实事的牵头部门,积极协调,在财政、教育、妇联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积极推进消除宫颈癌行动暨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

816日上午,县妇幼保健院人头攒动,前来免费接种HPV疫苗的女生排队有序等待接种。县妇幼保健院在登记处、接种室、留观区等区域安排工作人员服务引导。前来接种疫苗的女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带上个人身份证明材料,由医务人员告知接种注意事项,并按接种流程和技术规范进行接种、留观,整个流程井然有序。“我们通过视频、海报、公益广告等形式,以适龄女生、城乡适龄妇女为重点,持续开展宫颈癌防治的健康科普和政策宣传。”妇幼保健院负责人表示,接种期间还增加了负责接种的医务人员数量,保障接种工作有序、安全、高效。

宫颈癌是世界公认的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HPV疫苗可以起到预防感染HPV和宫颈癌的作用。专家建议适龄女生按时接种HPV疫苗,主要原因是这个年龄段的女生,完全没有接触病毒的风险,越早接种,预防效果越好。

“国家政策好,得知这个疫苗对女性健康有保障,我就带女儿过来接种了。打了这个疫苗,我们家长更踏实了。”家长范萍萍带着女儿顺利接种完疫苗后高兴地说道。

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是省政府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20238月开始,具有江西省学籍或户籍,初中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的女生都可以按照知情、自愿的原则,在当地接种点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为了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我县高度重视,全力做好组织管理、疫苗供应、技术培训、人员配备、信息支持、医疗保障等准备工作,实现接种服务科学、安全、舒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