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玉山县2023年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9-15       来源:玉山县政府办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3-50298 主题分类 疾病防控 发布机构 玉山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3-09-15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疾病防控
文件有效期 有效


为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及《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计划及实施方案。

一、检查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消毒管理办法》、《消毒技术规范》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等。

二、监督检查对象

抽查辖区30%二级以上医院、10%一级医院、5%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诊所、村卫生室等),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采供血机构。

三、监督检查内容

(一)预防接种管理情况。接种单位和人员资质情况;接

种疫苗公示情况;接种前告知、询问受种者或监护人有关情况;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情况;疫苗的接收、购进、储存、配送、供应、接种和处置记录情况。

(二)传染病疫情报告情况。建立传染病疫情报告工作制

度情况;开展疫情报告管理自查情况;传染病疫情登记、报告卡填写情况;是否存在瞒报、缓报、谎报传染病疫情情况。

(三)传染病疫情控制情况。建立预检、分诊制度情况;

按规定为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提供诊疗情况;消毒处理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场所、物品、污水和医疗废物情况;依法履行传染病监测职责情况;发现传染病疫情时,采取传染病控制措施情况。

(四)消毒隔离措施落实情况。建立消毒管理组织、制度

情况;开展消毒与灭菌效果监测情况;消毒隔离知识培训情况;消毒产品进货检查验收情况;医疗器械一人一用一消毒或灭菌情况。

(五)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物实行分类收集情况;使用专用包装物及容器情况;医疗废物暂时贮存设施建立情况;医疗废物交接、运送、暂存及处置情况。

(六)二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二级实验室

备案情况;从事实验活动的人员培训、考核情况;实验档案建立情况;实验结束将菌(毒) 种或样本销毁或者送交保藏机构保藏情况。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积极履责。要充分认识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履行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职责,及时按质按量做好各项监督检查工作。

2、认真实施,确保实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存在严重问题或拒不整改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切实保证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工作取得成效。

3、加强宣传和指导。加强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相关单位及人民群众的防病意识和能力。

          玉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5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