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县自然资源局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玉山县自然资源局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000000000/2022-24933 主题分类 政务动态 发布机构 玉山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 2022-05-23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政务动态

512日,玉山县自然资源局会同仙岩镇在毛家社区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举行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分为险情报告”“紧急撤离”“险情解除三个过程。模拟仙岩镇毛家社区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遭受连续强降雨诱发山体滑坡,监测员吹响预警哨,演练人员迅速从危险地撤离至临时避灾点。演练过程中,各个环节、流程衔接顺利无空档;参演人员积极性高,密切配合、互相协作,现场气氛浓厚,取得了良好效果。整个演练,组织严密,撤离过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贴近实际,从实战的角度从严锤练参演群众和职能部门,提高了群众避险能力,在演练中摸索方法,总结经验。

应急演练前,玉山县自然资源局还组织召开了地质灾害防治培训会,各自然资源所负责人及仙岩镇干部及当地地质灾害点群测群防代表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会主要从四会”“五知等方面对群测防员进行培训,深入浅出地对地质灾害的监测位置、监测内容、监测方法、数据分析、灾害前兆、应急处置、灾情上报等环节工作要点进行培训,并通过一些实例,生动讲述了灾害的征兆、危害程度、逃生方法。

通过本次应急演练和知识培训,进一步强化各职能部门应对突发灾害的处置能力,提高全民识灾、防灾、减灾、避灾的科学知识和自救技能,增强公众地质灾害防治意识和临灾自救互救、科学应对能力,为社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