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公平交易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0-31       来源:      选择阅读字号:[ ]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3-10-31 公开形式 网站 关 键 词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2023年,玉山县市监局的公平交易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在县局党委的直接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各项工作部署,服务全县发展大局,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具体总结如下:

一、2023年工作回顾

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方面:

一是认真部署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工作。将《上饶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强化2023年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的通知》转发给各基层分局和有关执法单位,围绕“四个聚焦” 开展“守护”专项执法,严肃查处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民生领域营销行为和侵犯企业商业秘密、商业信誉等方面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据统计,全局共办理1不正当竞争案件,处罚金额0.1万元。

二是切实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工作。

——开展“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做到加强组织举行了“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重视宣传,在我局工作群推送了活动海报和“商业秘密保护站”微信公众号;通过我局公众号及时发布商业秘密保护方面的知识和我局开展“服务月”活动的动态;利用单位门口的显示屏滚动播出“服务月”活动的主题;积极组织投稿,《电子阅报新参考》登载了我局进园区开展“商业秘密保护培训指导会”的报道。进园入企广泛开展宣传解读,现场发放《经营者加强商业秘密保护指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宣传册。强化指导。在县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开展了“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培训指导会”,由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进行授课,包括入驻县高新区和高铁新区在内的我县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代表参加了培训。到江西搏亿建设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分别就开展省级和初创商业秘密保护联络点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企业建立符合行业特点和术要求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商业秘密保护力。开展调研。聚焦我县“1+3+N”重点产业,通过发放《商业秘密保护与产业创新发展》调查问卷、入企“一对一”座谈等方式,就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现状、问题、需求等广泛开展调研走访,发放问卷30多份,收集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的意见建议10多条。

——积极开展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基地创建新增4个基层分局指导站4个企业指导站并挂牌运行;与县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进行对接,探讨基地创建工作,积极探索提升企业业秘密保护能力的新机制新办法。

三是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加强对本部门职能范围涉老食品、保健品及相关产品和服务市场等领域的监管和执法,进一步规范养老市场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120多人次,排查相关线索4条。

四是切实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日、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及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时间节点,通过送法上门、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和现场讲解等方式,多方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和打击养老诈骗等方面知识和法律法规、多角度揭露侵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经济犯罪行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共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接受咨询150多人次。

)打击和防范传销工作方面:

下发了《玉山县2023年度打击和防范传销工作方案》,对全县打传工作进行了部署,实行打击与防范并重,进一步筑牢打击和防范传销责任体系,健全“打、防、管、控”长效监管机制,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防止聚集型传销反弹,有效遏制网络传销蔓延。

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动,报县政府同意,对县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行了相应调整,进一步加强对全县打击和防范传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协调。

二是明确了执法重点。印发了《玉山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切实做好打击传销和规范传销工作的通知》,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加大线索摸排和执法力度,坚持打击聚集式传销和网络传销并重。同时,与县公安局联合印发了《玉山县2023年打击传销联合整治工作方案》,强化打击合力。重点整治三个方面的聚集式传销违法活动:一是以“招聘就业”“技能培训”“介绍工作”等为幌子,诱骗人员参加的传销活动。二是以“共享旅游”“保健养生”“治病赚钱”等为幌子,诱骗人员参加的传销活动。三是编造“快速致富”“发财神话”等谎言,从事“拉人头”“骗取入门费”等传销活动。继续紧盯新型网络传销活动,重点查处以下网络传销违法活动:一是打着“电子商务”“消费返利”“区域代理”等旗号,以“社交电商”“分享经济”“新零售”等为噱头,建立网络购物平台,借助社交软件以人际网络营销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广的传销活动。二是打着“网络创业”“网络兼职”“网络游戏”等旗号,以 “做任务赚钱”“财富自由”等为宣传口号,从事视频观看、广告点击、虚拟养殖、会员卡销售的传销活动。三是假借“爱心慈善”“扶贫支农”“共同富裕”等名义,故意歪曲国家有关政策的传销活动。

三是开展了“创无”活动。积极对接许家社区,指导社区按照“十六个一”的创建标准开展创建“无传销社区(村)”工作,通过开展创建“无传销社区(村)”活动,充分调动社区(村)及广大群众防范和打击传销的积极性,有效压缩和铲除传销赖以生存的空间和土壤。

四是强化了打击传销宣传。坚持将打击传销宣传列为常态化工作,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日、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6.15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日等时间节点防范打击传销宣传月发展打传宣传队伍,推动打传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园区、进商超、进网络。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禁止传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防范传销有关知识。为提高打传宣传的针对性,我们组织编写了《防范传销知识读本》,对传销的概念、危害、特征、骗人伎俩、传销参与者的心态、如何防范传销及直销与传销的区别等知识作了解答,就如何做好涉传人员的矫治救助工作提供了建议和参考,并选取了部分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查处打击的传销典型案例,深刻揭露传销骗人本质,防止群众上当。共发放《防范传销知识读本》等宣传资料1100多份,悬挂标语12条次,提供咨询300多人次,发送打传公益短信35000多条,不断提高群众防范和抵制传销的意识和能力。

(三)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方面:

一是组织开展购车补贴政策措施排查。及时将饶市管明电[2023]1号文件转发给县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按要求开展购车补贴政策措施排查工作。通过排查,县交通运输局就《玉山县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及出租汽车客运可持续发展实施方案》涉及给予镇村公交客运企业购置客车和出租汽车客运企业购置营运出租汽车购车补贴方面报送了有关购车政策措施情况报告。我们及时跟进,局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到该局指导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醒注意相关事项。

二是组织开展《江西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调查问卷》填报工作。通过赣政通、微信等将省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设计的《调查问卷》点对点发送给各成员单位,并逐一督促及时做好填报。

三是组织开展2023年上半年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情况统计工作。及时将市局文件通过OA系统发送到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督促做好排查统计,并按时汇总上报《情况统计表》。

部署开展全县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县市场监管局等四部门制定印发了《玉山县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方案》,通过OA系统发送到各有关单位,同时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群向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进行了再通知,积极推动全县政策措施集中清理工作。据汇总,我县税务局、发改委、商务局等单位共梳理规范性文件25份,其中9份规范性文件已废止。

五是组织开展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自查工作。根据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我局及时以县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名义向县政府各部门、单位下发了文件,要求按照《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考核准备工作的通知》,围绕平竞争审查工作统筹组织情况审查机制建设情况政策措施审查情况宣传培训情况机关内部审查机制、审查职责分工、审查人员配备等典型做法和基本情况五个方面,认真开展全面自查,梳理总结各部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施情况。

是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规范有效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县联席办积极推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建设。印发了《玉山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范围,要求优化审查方式、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县市场监管局印发实施了《玉山县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和《玉山县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回应机制》,明确了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审查责任、审查流程和审查标准。

七是积极开展2023年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紧紧围绕“统一大市场  公平竞未来”活动主题,通过宣传造势进园入企部门联动营造“你我知晓 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活动周期间,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公平竞争政策宣传手册”300多份,提供咨询50多人次在高铁新区管委会其辖区企业群推送《公平竞争政策宣传手册(园区、企业篇)》,发动企业认真学习,涉及企业100多户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络员群推送《公平竞争政策宣传手册(机关篇)》,发动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涉及单位20多个

(四)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方面:

一是切实履行牵头单位职责。加强了对综合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联合县发改委等7个单位及时印发了《玉山县综合整治JGQYQ行动方案》,明确了综合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行动步骤和保障措施;推动成立了县综合整治行动工作专班,建立了县综合整治行动工作专班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专班的主要职责、工作规则和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对我县综合整治行动组织、统筹、协调;先后组织召开了2次工作专班会议,传达上级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及督导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部署我县综合整治行动工作任务,积极做好迎接督导各项准备工作。加强了对综合整治行动的统筹推进。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将上级专班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传达到县专班各成员单位,按时向市级专班报送综合整治工作材料;做好督促指导,及时提醒相关单位按方案要求开展综合整治、建好台账和报送材料,并对各单位所报送材料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指导纠正。对财政部门提供的国有企业全级次名单中存在投资关系的企业进行了梳理,将梳理出的36户企业名单提供给财政局逐一核实、精准界定,并对梳理中发现的一户已吊销企业,告知县财政局督促办理注销

积极履行部门监管职责。落实了责任。将县综合整治行动方案涉及我局的职责进行梳理汇总,并以台账方式逐项分解落实到相关职能股室建立了台账。即建立综合整治行动任务台账综合整治重点违法线索台账,相关责任股室定期报送局公平交易和反不正当竞争股进行汇总。开展了整治。组织二个外卖平台企业开展了涉及JGQYQ虚假宣传、仿冒混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自查工作,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对擅自使用国企名称等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采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骗取经营主体登记的行为进行了排查,未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对财政局提供的全级次企业名单逐一进行信用信息查询,了解掌握国有企业信用信息,现已查询70余户,暂未发现相关不良信用信息;定期通过业务系统对采取“一址多照”“虚假地址”“冒名登记”等方式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进行排查,目前共排查清退市场主体178户,未涉及国企虚假登记情况

(五)医药领域集中整治工作方面:

局党委及时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抽调精干人员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了各成员工作职责。在局公众号发布线索征集公告,梳理出全县医药销售单位及医疗机构的名单并进行外围线索摸排,对医药销售单位和医疗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目前没有发现线索。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方面,一是部署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抓好信息汇总,加强报表统计,推动专项执法活动走深走实。二是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开展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进一步营造尊重商业秘密的良好社会氛围,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继续做好开展商业秘密保护联系点、指导站、基地的申报工作。

(二)打击和防范传销工作方面:坚持“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综合治理”,做到露头就打,发现就查,严厉打击传销违法行为。继续推进“无传销社区(村)”“无传销网络平台”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无传销”社区(村)、网络平台的示范引领效应。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市场、进学校、进农村“五进”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抵制传销的良好氛围和打击传销违法活动的强大舆论声势,切实推进玉山平安建设。

(三)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方面一是持续推动县政府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二是要持续推动增量审查和存量清理工作,努力做到应审尽审、审必规范应废尽废、应改尽改。三是持续推动公平竞争审查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培训和政策解读,增进各部门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四是要加强组织协调进一步加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横向协同和纵向联动,形成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合力。

(四)医药领域集中整治工作方面: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牵头和上传下达工作,推进集中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2023年1031